捷運站PM2.5濃度最高?其實騎車、宅在家才是驚人啊!
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日前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,報告中指出「106年度針對捷運、公車、汽車、機車、步行、腳踏車等6種不同通勤型態,量測捷運PM2.5濃度最高」一事,希望大家別被嚇到了,其實研究數據是瞬間最高量,當車輛進站時,揚起的粉塵確實濃度很高;一旦進入車廂後,或遠離軌道的空間,空污率是低於法規標準的。
如果您很在意空氣品質狀況,搭捷運時可以該戴上口罩,降低吸入捷運車廂進出站時的揚塵機率,候車時遠離軌道以及減少在捷運站內停留的時間。

就小卓的觀察與了解,相較於其他公眾空間,台北市捷運局對於空氣品質的管理要求相當高而且很落實,除了設置空氣濾淨系統的高規格設備,也經常可以看到各車站利用室內植物來增強環境綠美化、以及淨化空氣的效果。台北捷運公司是一個相當值得肯定的單位,當然期待大家也能清楚了解學者研究的方式與成果,別因為誤解而憂心。

同時,另外一項報告研究顯示「通勤空氣污染物暴露量調查」在台北都會區設定4段通勤路程,由台北車站出發,分別抵達南港、板橋、新店及北投等,在不同交通工具中測PM2.5平均濃度。監測結果,平均濃度最高的還是騎機車通勤,第二高是搭公車,第三才是捷運喔!

根據上述的結果,騎車時口罩跟安全帽一樣都是標準配備喔,千萬別忘記!
相信騎車的你,不想讓自己的肺成為空氣清淨機吧!多一層防護多一份安心!

談到空氣品質的問題,您會不會認為,別讓外面的髒空氣進來就好,室內空間關窗、冷氣開放,空氣品質就是良好乾淨的,可以放心的深呼吸? 這可不,其實室內才是空汙最嚴重的地方,尤其是二氧化碳、甲醛以及TVOC等,其中甲醛已經確認是人類致癌物之一。

如果您經常待在室內,使用空調系統,門窗緊閉,這樣的環境條件就是汙染物累積最好的地方。因為大部分的空調系統只是用來冷卻空氣最多加上濾網,而沒有空氣更新的效果喔!

在密閉的室內,我們一直在吸入氧氣吐出二氧化碳,汙染源一直產出汙染物,使用過的空氣一再循環使用,再加上溫度舒適,很多人就這樣一直浸泡在汙濁卻涼爽的空氣裡不自知。
當我們開始昏沉時,還以為是自己太累休息不夠的原因,從沒想過其實是空氣裡的氧氣不足、毒物濃度過高的問題。

就算擺放室內植物,幫助移除二氧化碳以及汙染物,製造新鮮氧氣,但是緩不濟急喔!
建議大家必須適當的開窗縫、門縫,讓室內外的空氣互相流通,每小時走出室外呼吸新鮮空氣,早晚到綠地公園散步運動,有助身心健康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