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耐用平價外遮陽,順利度過炎炎夏日

圖說:圖左為電動遮陽棚,屋主可用遙控器控制伸展。


在炎熱的夏季,西曬面的窗戶跟外牆,就是室內溫度的一大罩門,所有的熱源都是從這裡來。
而且下午在曬的時候還沒有明顯感受、到了晚上當水泥牆在散熱時,
那種貌似輻射熱的熱感,甚至是連空調都無法解決的。


能夠有效斷絕西曬的,就以外遮陽莫屬了。帆布遮陽棚是較耐用也較平價的解決方案,
目前壓克力遮陽棚款式多樣,甚至還有歐式咖啡館風、或者美式鄉村風,操作上也便民許多。
你可以找住家附近的帆布遮陽棚工程行到府丈量、報價,
坊間手動基本款從900~3000元/尺不等、寬通常介於200~330公分之間,不含施工費及運費。
抗紫外線等級越高、耐撕拉係數越高的就越貴。不建議一般住戶自行安裝,請專業廠商施工比較安全。



目前頗受好評、適合居家使用的遮陽帆布材質,以西班牙綠卡森帆布為主。
它不像公共建設常見的戶外帆布那麼厚重,比較輕、但仍保有韌性,防水無毒,陽光穿透率在8~12%左右。

遮陽棚在颱風天或雨天來臨時,還是建議收好,棚盒有分全罩、半罩、無罩,
建議使用全罩,比較不用擔心卡髒或沾濕。
目前坊間的遮陽棚有分電動跟手動,電動的好處是可感應器,它可偵測風、光、雨。
可設定需求,一般是在有日曬、下雨的時候伸展,但強風的時候會收合起來。


遮陽棚的安裝還是要看所在地點,通常是裝在一、二樓透天,或者有露台的三樓,再高就不建議了。
如果是住大樓或公寓,通常受到管委會規範、或者高樓危險的限制,不宜安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