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市區買老屋好潮? 六都成交屋齡均增加

房仲統計實價交易資料,今年上半年六都平均成交屋齡都較去年增加1~2年,台北市平均成交屋齡21.6年,六都最老,高雄17年居次,台中16年第三。

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,關鍵原因應該在房價全面下修,購屋族重返市區所致。市區機能強,生活便利,但新屋房價仍高,老屋價格相對便宜,又有使用坪數較實的優勢,成為買方購屋主要選擇,平均成交屋齡也因此提高。

太平洋房屋統計實價資料近五年成交物件屋齡,六都中,除了桃園外,今年平均成交屋齡均創五年來新高。台北市五年來增加了4.5年最多,其次是台中市及新北市,分別增加了4.4年和3.2年,桃園市、台南市和高雄市的成交屋齡較為穩定,微幅波動,小增1年多。

太平洋房屋副總經理章克勤表示,台北市平均成交屋齡本就是六都中最老的,從近五年數據觀察,還有越來越老的趨勢。

他分析,台北市精華素地釋出少,對口袋深的置產族來說,只要物件的地段好,屋齡高也沒關係,趁此時低價入市,長期持有說不定還有都更的機會。至於以自住為主的首購族,雖希望屋齡越低越好,但屋齡越低,房價越高,在有限的預算下,首購族只能轉往價格較低的老屋入手,平均成交屋齡才會逐年上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