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房子要用搶的?一表揭新竹、竹北餘屋量驚人

發佈日期:2021/01/07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/即時報導】

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新建餘屋統計,七大都會區,淡水餘屋4200戶多排名第一,其次為中壢、汐止。令人詫異的是,近年房市火熱、網友形容「買房子要用搶的」的新竹市、竹北市,餘屋量分別高達1894、1675戶,雙雙擠入前十名。

新竹房市專家、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,新竹這幾年房市M型化相當明顯,竹科周邊精華地區買房搶破頭,但外圍一點,少了投資客,建案去化速度就很慢,「新竹、竹北名列十大餘屋區,一點也不意外」。

新建餘屋是指屋齡5年內仍維持第1次登記,且有銷售可能的住宅。簡單說,就是建案領到使照後,一直在建商手上,沒賣掉的房子。

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統計資料, 截至2019第4季,包括新竹縣、市在內的七大都會區,新建餘屋量以淡水區4255戶最多,中壢2766戶排名第二,第三為汐止1952戶。

其他餘屋量入榜前十名的,依序為新莊、新竹、桃園、南屯、龜山、左營、竹北,餘屋量都在1600戶以上。

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,淡水多年來都是雙北推案王,建案集中在淡海新市鎮,雖然輕軌通車吸引了許多外地購屋客,但這些買方集中在前幾站,後面幾站有不少案量大的社區仍處在滯銷狀態,是區域餘屋主力。

排名第二的中壢區,餘屋量一度減少,但近來青埔重劃區推案熱潮再起,餘屋量再升高。

汐止方面,雖然近年推案減少,但不少先前推案位於外圍或較偏地區,去化一直很緩慢,加上近年話題少,許多準買方轉戰他區,新買盤進駐不易,餘屋因此明顯消化不良。

新竹地區這幾年房市火熱,先前還出現排隊買屋,有網友表示,在新竹買房要搶的,慢一點就買不到。 但根據官方統計數據,新竹市、竹北市都有不少餘屋沒賣掉,餘屋量分別排名第五名、第十名。

陸敬民表示,新竹地區近年投資興盛,投資客主要鎖定高鐵特區、縣三、台科大、華興等重劃區,這些地區建案頻傳投資客掃貨、秒殺,但距離稍遠一點點,如南寮地區建案就賣得很慢,也因此累積相當餘屋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