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五月房地合一稅140億、年增110% 創歷史同期新高

發佈日期:2022/06/18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/即時報導】
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最新資料顯示,5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共35.6億元,年增率達124%,創歷史單月次高紀錄,今年前五月個人房地合一稅收累計140億元,年增110%,創下歷史同期新高,其中以台中市稅收最高,並蟬聯10個月「稅收王」,專家分析,反映2016以來買進不動產的民眾,今年出售不動產都出現明顯增值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過去一年全台房價普遍都呈現上揚走勢,不少區域的房價甚至寫下歷史新高,加上新制針對年限與扣抵方式都進行調整,同時預售案也已納入房地合一2.0的課稅範圍,帶動房地合一稅收大幅增加,尤其房價基期低漲幅大,區域內又有許多重劃區的縣市,房地合一稅收都相對較高。

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,5月個人房地合一稅共35.6億元,年增1.2倍,統計前五月六都房地合一稅收變化,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的28.9億元,年增86%,主要因為短期漲幅明顯,加上有許多重劃區供給,同時間市場短期交易興盛,都帶動稅收增加。

其次是新北市的19.9億元,新北市今年前五月房地合一稅收年增149%,則是六都增幅最高的區域,反映過去房價漲勢較為落後的新北市,房價漲勢也逐漸顯著。

桃園市前五月稅收也達15.7億元,年增幅度也高達135%,高雄市前五月稅收18.8億元,年增近1倍,台北市則為14.8億元,年增約9成,不過台北市的房地合一稅收在六都僅排行倒數第二。

曾敬德指出,市場景氣越熱,短期交易越多,都會帶動房地合一稅收走揚,尤其預售換約也被納入房地合一稅後,景氣越好稅收增加越為顯著,稅收金額幾乎與景氣呈現同步走勢。

不過,近期疫情嚴峻、升息、打房等多方衝擊下,房市交易降溫,預期未來房地合一稅收可能會逐漸減少,至於今年五月房地合一稅收仍維持高檔,主要是因為個人申報時間為房屋、土地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的次日起算30日內,時間上與簽約交易有1~2個月的落差。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