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價親民吸引首購 這裡戶長六都最年輕

發佈日期:2020/08/19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/即時報導】
都會區房價高,民眾購屋年齡持續往後延。內政部資料顯示,全國戶長平均年齡達55.5歲,台北和台南,戶長平均56.2歲,並列六都戶長年齡最老,桃園市戶長最年輕,平均年齡52.8歲,比全國戶長年輕近3歲。

另外觀察六都行政區情況,45歲以下年輕戶長占比,以新北市林口最多,占比達39.4%,將近四成,等於林口每十位戶長,就有一位在45歲以下,其中25歲以下的戶長占約2%,25歲到35歲約11%,35歲到45歲則約27%。

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分析,林口區雖屬於新北蛋白區,但因有長庚醫院、華亞科技園區就業機會,平均所得為新北市最高,房價相對低,加上機能與環境佳,吸引年輕夫妻,或是單身族進駐,因此戶長年齡層最輕。

至於桃園方面,桃園產業密集,就業機會多,加上房價親民,不只吸引大台北年輕首購族群移居當地,在地人也年紀輕輕就買房自立門戶,拿下六都中戶長最為年輕的冠軍頭銜。

台灣房屋另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,六都各行政區的主力戶長年齡層,大部份行政區戶長占比最多的主力年齡層,都在45歲以上,全台只有四個行政區,主力最年輕落在35~45歲年齡層。

四區為新北市林口區占比26%,桃園市八德區23%、台中市沙鹿區24%以及高雄市小港區23%,都在二成以上,等於這些行政區中每5位就至少有一位是35~45歲的年輕戶長。

江怡慧表示,戶長主力年齡層在35~45歲、中壯年間的行政區,有三大共通點,包括房價低、交通便、就業多。林口即是如此,桃園八德、台中沙鹿、高雄小港也都一樣。

如桃園八德,除了有國道二號機場聯絡道銜接中山高、北二高,尚有捷運綠線,台鐵地下化增站等利多話題,區域房價二字頭,不只比雙北便宜,也低於桃園市區,吸引許多中壯族脫北者到當地購屋,因此35~45歲戶長占比最高。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