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資回流 不動產交易逆勢創高

發佈日期:2020/07/12  【聯合報 記者黃有容/台北報導】
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帶來衝擊,但國內不動產市場卻不悲觀。信義全球資產公司表示,台商大批資金回台,讓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交易創下歷年新高;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也指出,全球股市動盪,不動產成為資產配置相對穩定的一塊,也帶動近三個月的高總價交易量。

疫情成為今年最大黑天鵝,台灣卻在美中貿易牽引下,不僅吸引資金回台,疫情又相對國際受控,在國際諸多不確定因素下,高資產客戶轉將資金投入國內不動產。葉凌棋指出,今年四、五、六月高總價案件交易量大幅成長四到五成,雖然不能確定是否為「台商回台」因素,但可以確定,背後都是高資產客戶。

葉凌棋表示,台灣高資產客戶的資產配置不外乎落在房市、股市、債市和黃金,但在儲蓄險被嚴管後,目前不動產被視為「最穩」題材,「股票可以有八成、五成修正,但是房價修正三成就會回來」。

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,國內壽險業在信義世貿三館地上權、南港土地兩大案拉高整體不動產投資氣勢後,建商也掀起一波購地潮,上半年上市櫃業者土地交易金額達八百七十二億元,創下近年一至六月的交易量新高。

土地交易又以建設業居首,占百分之五十七,開發商鎖定蛋黃區外圍區域,包含北投士林科技園區、南港,前者從去年起就很熱絡,包含華固、遠雄、新潤、聯上發、達麗持續買地,投資總金額來到一百一十億元。

此外,近年台商回流力道強,科技業及製造業擴廠需求成長,又以桃園、中南部等土地單價較低的地區設廠為主,上半年的交易金額來到兩百五十一億元。

信義全球資產公司預估,若下半年疫情減緩,還會帶動一股投資潮。疫情也使宅經濟發威,物流需求大增,不少企業也開始買地,為倉儲物流中心鋪路。

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經理王維宏表示,政府招商案也仍然是焦點,包括國泰營區地上權案、台電嘉興街都更案等,同時隨著台灣疫情日漸趨於穩定,投資人也將陸續回到不動產投資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