廢除印花稅有助房市?房仲:2億豪宅省6萬不夠辦入厝趴

發佈日期:2019/09/17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╱即時報導】

行政院院會今(12)日通過廢除印花稅,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,買賣房屋印花稅為買方支付,稅額為房屋及土地公告現值千分之一,一棟2億多元豪宅,印花稅只有6萬多,買方受惠有限,對房市稱不上利多。

至於建商方面,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表示,建商發包工程契約都需印花稅,一般是承攬方支付,也有各付各的,看契約怎麼訂,印花稅金額雖不多,但廢除之後也可省下一些錢,仍可回饋消費者。

徐佳馨表示,印花稅確有重複課稅問題,有廢除必要,但廢除對房市幫助不大。按照目前稅費計算基礎計算,大安區一棟總價兩億的新豪宅計算,印花稅不過6萬多元,還不夠辦一個入厝趴,在交易時略為有感,但不會影響買屋決策。

徐佳馨表示,對於地方政府來說,印花稅屬地方稅收重要來源,近年房市回溫,印花稅也不無小補,廢除之後對某些地方政府來說會有較大影響。
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