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前7月 房地合一稅收暴增

發佈日期:2019/09/04  【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/台北報導】

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資料,今年前7月房地合一稅收達26.9億,較去年同期大增1.3倍,已逼近去年整年稅額。六都則以高雄年增二倍最多,截至目前稅收4.8億元,也是六都繳稅王。

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,今年會繳房地合一稅的,房子都在2016年以後,三年之間取得,且為出售房屋扣除相關成本後,還有所得的交易。從稅額暴增來看,房市短期投資明顯增加,而且不少人獲利出場。

財政部近日公布今年7月個人繳納房地合一稅額,全國共4.46億,連續四個月稅收在4億元以上。累計今年前7月全國達26.9億元,較去年同期11.7億大增1.3倍。和去年全年27.9億元相比,相差僅1億,預料8月可超越去年全年。

六都呈現南強北弱情況,高雄今年前7月稅收4.8億,六都最多,台中4.7億第二,台南3.6億第三。房價最高的雙北市,新北3億,排名第四,台北市2.47億,只有高雄一半,六都排名倒數第二,桃園1.9億元,倒數第一。

以年增幅來看,高雄今年較去年大增2倍,同樣名列六都第一,台中增加1.9倍,新北增加1.6倍,分居二、三名。

郎美囡表示,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後,房市風聲鶴唳,但從實價資料來看,仍有不少投資客危機入市,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後,投資客回籠更是明顯,有人賠錢出場,也有不少人獲利。

郎美囡分析,投資客回籠主要有二大因素,一是房市交易量止跌回升,投資人認為房市觸底訊號已浮現;第二,近年政府不斷釋出政策利多,如延長青年房貸、加速都更及危老、獎勵容積等,增加投資人對房價增值想像空間。

瑞普萊坊市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從房地合一課稅金額來看,中南部投資客獲利情況明顯優於北北桃,主要是中南部房價較低,房地合一稅上路後,跌幅有限,一旦利多話題出現,較易出現明顯反彈。

以高雄來說,由於韓流帶動房市信心大增,投資客南下,建商搶地,積壓已久的自住買氣大舉出籠,近一年房價上漲明顯,2016年以後買屋的,許多人賣房都有獲利,因此課稅金額高居全台第一。

台中、台南也都有同樣情況,其中,台南房市近年進入世代轉型,大量買氣從透天厝轉為大樓,帶動大樓單價快速上揚,也讓先前購買大樓的投資人獲利不少。

郎美囡表示,雙北房市雖然仍在盤整,房價回漲並不明顯,但2016年至2017年市場極度悲觀,不少區域房價出現超跌現象,當時逢低入場的買方,在房市回溫後轉手,也多有獲利的空間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