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忌諱「宮廟宅」! 掌握4大要領聰明買房真簡單

發佈日期:2019/09/04  【聯合報 記者徐力剛╱即時報導】

信仰奠定華人社會基礎,坐落大街小巷的「宮廟」已融入民眾日常生活,但諷刺的是,被視為嫌惡設施的宮廟,卻讓建商買地蓋樓、金融機構鑑價或購屋族避之惟恐不及。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,確實嫌惡設施周遭房價相對低廉,但同樣具備抗跌效果,適合特定族群入手。

台灣常見10大「嫌惡設施」,包括殯儀館、工廠、宮廟、變電箱、特種行業、醫院、機場、夜市、加油站及垃圾場等。

張旭嵐進一步分析,選擇宮廟宅客群大致分為4大類,第一「房價」,普遍來說嫌惡設施周遭,房價多半比區域行情略低5~10%,以行天宮位處中山區來說,單坪均價落在2017年59.9萬元、2018年57.7萬元及2019年的59.2萬元,整體而言漲跌空間不大,相較中山區區域行情68.4萬元,適合資金有限的年輕族群入手。

第二「住家安寧」,香火鼎盛的廟在特定節日,進香參拜人潮不斷,常舉辦法會、念經或焚燒紙錢等情形,不僅容易造成空氣污染,對周遭住家也有影響;第三「安全性」,通常宮廟附近人潮眾多、龍蛇雜處,有孩童的父母容易有所顧忌;第四「鬼神忌諱」,許多人有宗教信仰,對鬼神之說有所忌諱,尤其若供奉是非正神的陰廟,一般人多少會有芥蒂,加上考量未來轉手便利性,購屋會選擇避開廟宇。

而同樣屬於嫌惡設施的「殯儀館」,雖然是購屋人的禁忌區,尤其二殯在台北市最精華的大安區,和區域均價更差到四成。不過一殯周邊有不少殯葬業者就近購屋並經營事業,早已習以為常,甚至是視之為起家厝而惜售,但也因為區域發展定型,故住宅新推案少,交易量和價格也受限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