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送中發酵…港人掀來台買房定居潮 板橋單一建案七天簽約13戶

發佈日期:2019/08/23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/台北報導】

今年上半年國際情勢動盪,香港反送中、國際貿易戰增溫,台灣成為華人移居的「避風港」,並掀起香港人來台看屋、買屋、定居熱潮。其中,今年上半年港人獲准來台居留、定居人數激增,年增率均達兩到三成,增幅也同步創高。

台灣代銷、房仲業者均指出,這波港人來台「看屋潮」有感升溫。甲山林總經理張境在表示,近期港人來台看屋人數至少成長5%,8月初新北市板橋江翠「立信帝國花園」案,單周香港買家接力簽約13戶,顯見港人出手意願升高。

張境在指出,看好這波港人來台看房與購屋狀況升溫,甲山林正規劃赴港辦展銷會,首波以板橋「立信帝國花園」、南港大坪數的「世界明珠」案為主。

房仲擬赴港展銷 上半年獲准居留人數增三成
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則說,上半年來台看屋的港人大幅增加,日前該公司在香港辦兩場展銷會,成果明顯較過往好,不僅有多組港人自費機票過來看屋,甚至已出手購屋,未來港人移居台灣是否成風潮,值得關注。

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,近三年港人在台居留的人數逐年增加,今年上半年增幅更明顯擴大,上半年居留人數達到1,464人,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24.3%;定居人數上半年來到605人,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增27.4%,相較過去穩定維持在400多人的水準,堪稱「有感增加」。

若再從內政部統計數據分析,2018年港澳人士來台設籍的概況中,港澳人士偏愛住在新北市,以2,442人居冠,其次為台北市的2,148人,第三名為台中的1,138人。另外,桃園市有826人、高雄為813人、台南為377人。若與2017年相較,以台中市增幅最大、達20.4%,桃園增幅為16.8%居次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house.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