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期間的身心安頓,植物是個好伴侶

文/小卓‧圖/小卓.Pixabay

隨著疫情的發展,您我的生活有了重大的改變。除了積極防疫、確實消毒洗手、戴上口罩,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;還需要加強身體的免疫力,好好吃些帶給身體健康、新鮮營養的食物,減少刺激性飲食,多喝水、多休息。

在這樣的特別時期,除了維持身體健康,心情的舒適自在更加重要的。對疫情資訊關心是應該的,但是如果你發現自己或是家人、朋友、同事對疫情感到焦慮,甚至對陌生人有過度的恐懼,或是對囤積物資感到不安時,建議您需要減少吸收相關資訊,將時間轉換到其他的事物上。
之前我們介紹過利用草地舒緩身心壓力;如果外出踏青不容易,今天再跟大家分享如何利用水果的種子,在家孵一座森林,讓您不外出也能輕鬆獲得療癒感喔。

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味水果,許多水果的種子都是良好的森林盆栽好材料喔!
黃澄肥美的枇杷,就是今天的示範材料!

步驟如下:
1.吃枇杷時,將種子取出。洗淨種子,挑選大小一致的尺寸。
2.將培養土填入盆器約八分滿。
3.沿著盆緣一圈一圈往內,種子尖端朝下,一顆顆種入土壤中。
4.將裝飾土(如赤玉土、色石)或是培養土,填滿盆器,
種子可埋入或是露出一部份皆可。
5.澆水,完成種植。

接下來,維持土壤潮濕即可;約30天左右,枇杷就會萌芽囉!一起期待枇杷森林吧!
讓植物療癒我們度過疫情的時光,生命的美好永遠是撫慰人心的最好特效藥。

新聞中經常可以見到有許多人在公眾場合情緒失控的現象,或是身邊的家人、同事,甚至是您自己感受到莫名的壓力,聽到疫情很容易焦慮的話,建議採取以下的步驟

1.減少接收新聞資訊,或是關閉部分群組訊息通知;
2.保持雙手乾淨,但不要過度消毒清潔;
3.跟人保持合宜的溝通聯絡;
4.聽幾則笑話,讓自己會心微笑;
5.安排並完成行事曆上的各項活動、工作。
6.祝福大家平安健康,祝福台灣社會與世界各國,順利度過新冠肺炎的危脅,讓我們一起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