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可能性大增,居家室內應如何領先防護?

最近有一位無出國史的婦人也武漢肺炎確診,台大醫院黃立民醫師在受訪時指出,
即使政府宣導「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」,他還是認為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,
這點我很認同,社區與居家防疫人民必須要自發性的領先一步。

以開窗對流取代室內密閉空調,做好當層排氣避免與樓上樓下廢氣相通
根據中國吉林大學在耶魯大學醫學期刊《BMJ》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,「於重症病房中、以及患者隔離區的護理站,採集28個空氣樣本、13個物體表面樣本,都有檢驗到武漢肺炎病毒。空氣樣本的陽性率為3.57%(1/28),物體表面樣品的陽性率為0.77%(1/130)。」這個調查若屬實,則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在室內密閉環境下,是有可能透過空氣傳染的。

如果家中有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,在隔離期間,家中應避免塑造密閉環境。
尤其有些老舊住宅、其房間之間的天花板是相通的,如果又是密閉、又有回風狀況不佳的空調系統時,危險性就又倍增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如果一時之間來不及安裝強制排風、或受限於住家房間格局,中午開窗搭配電扇朝窗外,以短期解決房間內不循環的困擾。長遠來看,單一房間不循環的狀況,可安裝低瓦數強制換氣扇,若戶外有空污狀況,則建議安裝雙流新風機或窗型過濾器,可以在淨化室外空氣後引入室內,避免室內二氧化碳及PM2.5等氣體暴增,並達到單一房間自體循環、不會擴散到其他房間的疑慮。

同樣的,中古大樓管線排氣不通暢,鄰居廢氣倒灌到自宅,導致常在浴室聞到樓上樓下的煙味或異味的情形,則建議在風管安裝逆止閥,避免鄰宅廢氣排往你家。

在家勤洗手、定期做好消毒,外出務必配戴口罩
如果你或家人正在進行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,當事者需盡量待在專屬房間內、若要到客餐廳則務必配戴口罩,客餐廳等公共空間的共用家具及設備,每日以稀釋漂白水擦拭3次。當事者與家人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,暫時不做肌膚接觸。只要做好防護,就不需過度恐慌。

◎與家人同住的感冒發燒、流感患者、居家隔離及檢疫者應注意事項:

1.勤洗手
2.與家人保持1公尺外的互動
3.在家要戴口罩保護家人、打噴嚏或咳嗽掩住口鼻並洗手
4.吃飯分開/拿回房間吃、不可同桌
5.碰觸過的家中共用設備(如馬桶、洗臉盆、飲水機等)要消毒擦拭
6.房門暫時關上,保持房內獨立空氣流通、勿與室內其他空間換氣

圖(1)說:以居家檢疫的條件來看,B房的條件是勝過A房的。
一來是在非迎風面有窗戶,二來是有自己的一套衛浴。
因為強風從右側吹來,A在開窗狀況下,空氣會從A房流入餐廳。
而B房只要緊閉迎風面的窗戶、打開圖上方那側的窗戶,就可以讓房間有機會換氣,若再搭配排風扇,把B房內的空氣排出後,家中的空氣也會透過門縫進來,讓B房的空氣偏負壓狀態。

圖(2)說:排風扇之外的其他區域必須封死,才能確保排風效果。
排風扇要選擇有逆止跟防蚊功能的,避免萬一風向轉變時倒灌。
到連鎖文具店通常就可以買到5mm的招牌板(又稱PP板或中空板),應該夠撐兩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