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對電扇位置加乘冷空氣擴散,室內降溫更有效率

圖說:當冷氣裝在牆角時,電扇不宜與冷氣對吹、最佳角度是與冷氣角度呈約直角方向,順著空調方向帶動空氣流動方向,讓冷空氣在空間內均勻分布。



夏天到了,不論是日頭赤燄燄、還是連續不斷的梅雨天,都容易讓室內又潮溼又悶熱。
以城鎮環境的住家及辦公室而言,大家都還是會習慣開空調配電扇。
不過,若電扇擺錯位置,不但沒辦法讓空調均勻流動、反而會讓室內更悶更熱!


最近拜訪了一間小型辦公室,約10坪的空間,用辦公專用矮隔屏隔出4個辦公座位,就像「田」字型那樣的區隔開來。貼心的老闆擔心員工會熱,每個座位都配一台立扇,員工可以朝著自己的座位吹,辦公室上方也有架設一台空調。但員工們的普遍反應就是覺得辦公室「冷很慢」,雖然有電扇吹,但主機熱氣好像一直滯留在桌子底下。



現場觀察一下發現,員工各自把電扇吹向自己,導致左邊與右邊的電扇其實是對吹的、風能直接互相抵消,頂多在座位內自轉、熱氣也是。而邊角的窗型冷氣因為沒有任何電扇的輔助,導致靠窗觸的空氣是最冷的,冷空氣一直無法擴散到員工座位區。


電扇擺放的位置,有三個原則與大家分享:順著空調方向加乘吹、風扇前不要有異物阻擋、不要對吹降低效益。

我的建議是,請他們把四支電扇移掉兩支,這兩支順著空調的方向順時針吹,
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的將冷空氣均勻分布於辦公室內,短時間就達到降溫的目的,也可以減緩空調的負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