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商用不動產趨勢 看北北桃產業聚落的發展

發佈日期:2020/05/29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/台北即時報導】

去年六大都會區商用不動產、土地成交總額集中在六都,根據高力國際出刊的「台灣六都不動產投資回顧及產業機會」指出,北北桃產業聚落發展前景看好,各自有不同的發展方向,北市市區由於土地開發飽和,未來北士科、大內科、南港躍升潛力發展區,新北市工業區朝向廠辦立體化的趨勢,桃園則是成為台商返台布局首選區。

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指出,六都接具有各自的投資亮點,台北市為政治及經濟中心,帶動金融服務、零售流行及科技研發發展,「大內湖科技園區」與「南港經貿園區」為當前北市科技產業最重要聚落。其中,南港區各方人馬搶進,2020年迄今南港區土地成交金額已近380億元。

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董事洪煥哲表示,過去南港只被注意到南港經貿園區內的商辦供給,除了大聯大控股、美商3M、聯強國際等大型企業已選擇進駐南港外,近年包括南港輪胎、潤泰集團、國泰建設、遠雄建設、長虹建設等紛紛進行商辦或廠辦的開發規劃,從內湖科技園區串連到南港經貿園區的產業軸帶儼然成形。

台北市除了七大辦公商圈以及內科,洪煥哲認為,開發商及投資人已將眼光轉向外圍區域,包含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及南港區等潛力產業聚落。

洪煥哲分析,2019年建商於士北科的購地金額達新台幣100億元,華固建設、國泰建設、長虹建設、江陵建設程等多組開發商搶進;而在北科獵地趨勢持續到2020年,建商持續加碼布局,也有72億元的成交量。洪煥哲指出,北科因鄰近捷運明德站,接軌中山高、新生高架道路與洲美快速道路,可快速抵達台北市中心、關渡、內科、南軟等重要產業聚落,可望成為下一個台北科技廊道上的產業重鎮。

至於新北市早期為台北市的衛星城市,但隨著產業發展,高力國際研究部統計,新北市過去5年平均每年工業土地交易總額約73億元,但美中貿易帶動廠商在台擴廠,產業用地需求殷切,2019年以來工業土地交易熱絡,當年度成交總額達113億元,較歷年平均數成長55%,主要集中在新莊區、土城區與五股區等。

新北市依據統計至今已通過24案工業區立體化申請方案,申請產業以高階醫療器材、半導體零件設備為主,總投資金額逾211億元,創造980多億元產值。以區域來看,主要多分布在新莊、土城、汐止、泰山及樹林等區域,預計將增加1.7萬坪的樓地板面積。

雙北以外,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提到,美中貿易紛爭促使台商提高在台產能布局,進而推升工業地產需求,其中電子大廠在桃園擴廠指標案件包括廣達斥資42.8億元購入桃園華亞科廠房、台達電投入46億元購置三筆中壢工業區廠房、英業達以11.8億元買入龜山工業區廠房,以及同欣電子以14.1億元購買八德區土地。

黃正忠認為,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,更將使得廠商調整全球供應鏈基地的策略持續進行,工業地產可望優先受惠,統計2020年迄今,桃園工業地產布局金額已近70億元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