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型企業以買代租 辦公室投資交易燒滾滾

發佈日期:2019/11/07  【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/即時報導】

商仲業者指出,台北市中心可出租大面積辦公空間持續減少,且租金水準上揚,不少大型企業轉而以買代租,過去一年來辦公室投資市場活絡,並預期會持續升溫。

CBRE世邦魏理仕本周發布今年第3季辦公室市場概況,台北辦公室租賃市場持續保持高熱度,尤其是A辦市場,租賃需求穩健加上無新供給釋出,第3季平均空置率下探至6.4%,創2002年以來的新低。

世邦魏理仕指出,租賃需求主要源自於租戶有意遷往區位好、品質佳的辦公大樓,其中以專業服務業及科技業的企業租戶最為積極。大型租賃案例包括國際精品業者 Chanel租下台北南山廣場內高樓段的整層空間,以及新加坡共享辦公室業者JustCo啟用其位於國泰民生建國大樓的第二個據點。

第3季台北A辦平均租金升至每坪2,773元/坪,較上季成長0.3%,較去年同期增加3.3%。由於空置率低,A辦房東多採強勢態度,除了上調租金開價,也有縮短免租期,或對其他租賃條件趨於嚴格。

台北B辦平均空置率也持續下降,本季降至3.5%,主要是250坪以上的辦公單位需求穩定。台北市中心多達三成五B辦大樓屋齡超過30年,在大樓本身條件的限制下,部分B辦房東調漲租金的空間有限,第3季平均B辦租金每坪1,784元。

世邦魏理仕台灣顧問及交易部主管陳頌民表示,目前可供出租的中大型辦公單位數量稀少,但跨國企業持續尋求辦公室升級的機會,在市場現有供給持續縮減下,靈活辦公空間成為大型企業考慮搬遷的選項之一,如近期國際藥廠台灣諾華即承租了一整層靈活辦公空間。

在投資市場方面,在空置率頻探新低,租金水準持續走揚下,今年第3季交易金額達68.9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近一倍,並創下五年來同季交易量最高紀錄。

其中除了聯強國際及其相關企業買下南港區世界明珠辦公大樓,紡織大廠宜進實業也積極投入廠辦市場投資,購入台北內湖科技園區近1,000坪廠辦,以及汐止遠雄U-TOWN內約1,500坪的空間,合計投入9.9億元,預計對外出租,以增加獲利。

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,投資人興趣濃厚,但不願追高價格,第3季平均售價維持不變。受惠於辦公室租金持續穩定成長,第3季優質商辦收益率小幅升至2.63%。



 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